中永和身心精神科診所  
  強迫症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

建明在銀行擔任櫃檯收銀,某次因為寫錯數字,導致要賠償給客人,從此之後,建明每天上班時都戒慎恐懼,深怕又寫錯數字,每筆資料都核對再核對,一定要數八遍,因為建明相信八是個吉利數字,工作效率大幅降低。但回到家之後,建明還是一直擔心自己有沒有出錯,焦慮緊張睡不著,到後來,狀況嚴重到小明開始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都要拿給同事檢查,請他親口向自己保證說,數字是正確無誤的,才敢下班,同事建議小明該去看醫師了...

晴美在電視上看到關於愛滋病的新聞,開始擔心自己若在公共場合上廁所,或是去游泳池,搭公車坐在椅子上...會不會被傳染?晴美開始隨身攜帶消毒酒精、濕紙巾,到外面要坐椅子或是上廁所之前,一定要先用酒精消毒、擦拭,後來越演越烈,晴美終於再也不敢上外面的廁所了、也不敢做公共場合的椅子、不敢坐遊覽車、不敢去游泳池,家人要帶小美出國玩,也被晴美拒絕了。晴美從此之後,只在家裡附近活動,以備隨時可以衝回家上廁所。

莉雅不准家人進她的房間,她覺得爸媽摸過碰過的東西就亂掉了、變髒了,必須全部丟掉換新的、或是拿去洗過。每次進浴室洗澡,動輒三四個小時不出來,家裡的肥皂、洗髮精,用的超快,衛生紙一串一串一直買,莉雅終於把自己的手,洗到潰爛、濕疹,皮膚科醫師下令不准再使用肥皂,但莉雅不洗就覺得好髒,永遠洗不乾淨的感覺,一遍再一遍...最後莉雅感到永遠洗不完澡、太痛苦了,開始逃避洗澡,甚至演變成需要家人幫忙洗澡的程度。

裕民一個人住,套房內堆滿了各式各樣的「垃圾」:飲料罐、傳單、從小到大的課本、參考書、餅乾包裝盒、泡麵碗...媽媽去探望他時,想動手把豬窩內的雜物清掉,裕民大發雷霆,不准媽媽丟他的東西,媽媽無奈,只好帶來看精神科醫師。
這些不同的症狀,都是因為焦慮引起的強迫症。

強迫症的病人會陷入無意義、自己也感到痛苦、不合邏輯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。強迫症雖然原本屬於輕微的精神官能症,但假使一直拖延不治療,也可能惡化到摧毀一個人的工作和生活,造成日常生活無法自理,甚至痛苦到自殺。常見的症狀有:重複的清潔、檢查(門鎖、瓦斯有無關好)、計算(走路走幾步、樓梯爬幾階)、排列、囤積、重複問相同問題(需要別人的再保證)、腦中無法控制的出現褻瀆尊長或是不吉利的念頭。
大部分的成人患者能察覺他們的行為並不合理,但臨床上也遇過小學就發病的患者,孩子們比較難對自己的重複行為產生正確的認知。

強迫症是可以被治療的!每天口服藥物加上三到六個月的認知行為治療,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重建原本的生活,強迫症跟腦中血清素分泌失衡有關,也跟外在環境壓力有關。家人朋友最需要了解的是,患者沒有要故意跟你唱反調或找你麻煩,他們自己也非常的痛苦,請站在理解跟協助的立場,帶他們來看醫師,在專業的幫助下,協助他走出陰霾、恢復健康。
 
回上一頁
 
服務電話:(02)2929-1555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558號1.2F (萊爾富隔壁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ZhongYongHe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