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永和身心精神科診所  
  恐懼是你的朋友:如何利用恐懼推動我們成長?
     
 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

試著靜下心來想一想: 你心中是否有著想做卻不敢做的事?而且還不只是一件?這些事情往往就是去做、去改變、脫離現在的舒適圈,這些往往都是我們最需要做的事。動手做這些事,可能讓你變得更好,但也充滿了未知,一路上似乎有著太多的障礙和阻力,導致我們怯步不前。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Tim Ferriss,他同時也是個傑出的公司領導人,同時精通運動健身、廚藝、武術、拿到阿根廷探戈金氏世界紀錄。他深入研究了斯多葛主義Stoicism(古希臘羅馬的哲學,其核心理念在於,外在環境不是我們能控制的,包括工作、人際關係、財務問題、健康問題,我們唯一能控制的自己面對事情的心態,以及,我們如何務實的為各種可能發生的危險和挫折思考對策),並且深受其影響,他在TED上的演講(備註1),為我們帶來了深刻的啟發。

第一個步驟:找出你真心想做的事,並寫下
(1) 你的恐懼,包括所有你所擔心的最糟糕的事情
(2) 能做些甚麼事,來稍微降低這些事的可能性?
(3) 若恐懼真的發生,我們要如何因應?
第二個步驟:如果你能真的開始改變,事情有進展,那會有甚麼好處?
第三個步驟:如果不做任何改變,接下來3個月、1年、3年會有甚麼
後果?
我們舉一個例子來做說明,如果小康已經失業了半年,但他一直不想積極投履歷找工作,家裡的爸媽也不想逼他以免不愉快。如果有一天,他隱約覺得不應該再這樣下去,這樣的人生好沒成就感,有一點動力找工作了,但又充滿了恐懼,他可以做以上的練習:
第一個步驟:
(1)他真心想找到適合的工作,他往內探索自己的恐懼,發現自己是怕被拒絕、怕被否定,怕應徵上工作卻無法勝任,如果遇到一再挫敗,他會一輩子都不敢找工作
(2)如何預防?積極的寫好履歷,準備好面試常見的各種問題,在面試時,展現自己的誠懇、認真、自信、非常願意學習和融入團體
(3)若真的沒有被錄取,那就是試著去理解自己可能有一些需求不符合該公司想找的人選,而不是自己不好,停止自我否定,繼續找下一個工作
第二個步驟:
如果求職面試順利,錄取了,那生活就有重心,可以賺取自己需要的生活費、娛樂費和為未來做準備 ,而且覺得自己被需要,有價值感和成就感,重新找回生活的意義和自主權
第三個步驟:
如果持續不改變,不去工作, 3個月後,生活一成不變,感到空虛。1年後,開始質疑自己沒有能力工作,3年後,變得自暴自棄,覺得生活已經沒有意義。

每三個月在筆記本上,或在文書軟體這樣的一次練習,仔細思索我們想做卻不敢做/沒去做的事情,正是內心的恐懼把我們困在舒適圈,讓我們待在習慣在不快樂/一成不變的生活。然而,認真思考「不改變、步行動」所帶來的可怕後果,這個恐懼將有極大的力量推動我們前進,所以,善用恐懼,恐懼就是幫助我們成長的好朋友。
備註1: Tim Ferris在TED的演講
Why you should define your fears instead of your goals | Tim Ferriss
網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J6jAC6XxAI




 
回上一頁
 
服務電話:(02)2929-1555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558號1.2F (萊爾富隔壁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ZhongYongHe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