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永和身心精神科診所  
  播種心念練習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楊孟達醫師

問: 雖然知道種什麼因,得什麼果。但我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播出去了什麼種子呢?

答: 的確,要明白自己的念頭需要很好的覺知能力。

第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,就是你有沒有辦法往外察覺到你自己所播的種子。

譬如說我去外面看到捐獻箱給錢,這是播錢的種子。又或者我今天看到一個人,心中覺得這個人真的很討人厭,就是播了一個討人厭的種子出去。

這邊我們要注意到你所播的種子型態,有時候是一個動作,有時候是一句話,有時候是一個念頭,有時我們說話不經大腦,口出惡言,一個錯誤的念頭馬上就出去了。

所以我們可以做一個練習,那就是記錄自己播出去的種子,如果你覺得你撥了一個很特別,或者很重要的種子,就把它寫下來,每天至少記錄20個種子,好壞都沒有關係。

當你開始檢視自己所播的種子,再看看自己所處的世界。

世界其實就是鏡子,你對鏡子笑,鏡子也對你笑。

你對鏡子怒目相視,鏡子也絲毫不減一分反映出來。

既然人世間就是一面鏡子,人世間就掌握在你的手裡了,這個道理太簡單了,因為你給對的出去,就有對的回來了。

想想自己希望收成的果,再回去檢視自己常常種的種子,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如何去創造自己的人生。
 
回上一頁
 
服務電話:(02)2929-1555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558號1.2F (萊爾富隔壁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ZhongYongHe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