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永和身心精神科診所  
  傳達是溝通的第一步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楊孟達醫師

問: 為什麼男朋友從不會主動替我著想,任何事都要我說他才會去做呢?

答: 首先我們把這個問題拆解開來看,這個問題第一部分是: 你無法或是不想傳達你自己。第二部分才是事情或問題本身需要被解決的部分。

請想想自己要的人生,你希望你男朋友是替你著想的,還是不替你著想的?

你希望你未來的老公能夠理解你的看法,還是不理解你的看法?

如果你要的是一個理解你感受,能夠替你著想的另一半,你也就要做好你的部分,那就是正確傳達出心中真實的想法。如此一來,另一半才能試圖去同理。所以第一步是要如實的表達真正的感受。

你以前甚麼都沒講,當然就得不到體貼的另一半,而是得到一個陌生的男人,因為他也不知道要替你想什麼,做什麼,或如何去關心你。也許你很受傷,可是其實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要你獨自承擔的意思,是因為你沒有傳達出來,所以你就得獨自承擔。

你心中也許覺得為什麼沒有人看到我這麼辛苦,可是問題是你用的方式卻是不讓人家看到的壓抑的方式,所以你得不到任何人可以看到你的結果。最後,另一半可能覺得你無理取鬧,你又更受傷了。

所以並不是事情到底嚴不嚴重,而是你從頭到尾沒有把你心裡的話跟別人說,沒有傳達任何的東西讓別人理解,給別人機會去瞭解你的心路歷程,走進你的世界,多關心你,多跟你同步看一看。

因而重點不是另一半的問題,而是你長久沒有把自己心裡面真正的想法傳達出去,讓別人收到,而且讓別人有機會去體諒你或者是關心你。這個世界是一面鏡子,你要得到別人的理解,你就得種下表達自己的種子。一旦正確的種子種下去,你一定就可以有預期的收穫。

但也要記得,播種後也需要時間,畢竟這對你們雙方都是新的互動模式,也要有點耐心,才能一起收穫關係改善這個美好的果實。
 
回上一頁
 
服務電話:(02)2929-1555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558號1.2F (萊爾富隔壁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ZhongYongHe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