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永和身心精神科診所  
  為什麼人生一定要高低起伏不定呢?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楊孟達醫師

高低起伏本就是人生的真相。以人的情緒來說:最明顯的就是有時候明明沒什麼事情,但卻覺得心情悶悶的,或是有時候不管看到什麼事情就好開心好想笑。這說明人情緒本身就有一種高低起伏的狀態,這是很自然的。

人的情緒如此,外在環境也亦然:有時風平浪靜,有時驚濤駭浪,可能是公司要裁員要減薪,或是跟同事吵架,即使只是去吃個飯,都有可能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。

人從內在到外在都是有高低起伏的相狀,更不要講兩個人交集在一起時高低起伏的狀況會更明顯。假設兩個剛好都走進低潮的人,一個人的低潮會把另一個人拉的更低。或是一個人高,另一個人低的時候,高的那個人也會被拉下來。所以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,其實高低起伏的狀況有時會有加乘的效果,並不完全來自於自己。

舉例來說:我們在家睡覺,但是樓上的人每天都在吵架,這明明是別人家的高低起伏,但我們不免都受到影響了。即使只是別人家裡的高低起伏我們都會受到影響,更何況是自己家裡的高低起伏,我們受到的影響更大。

有時候父母在吵架時,小孩就被這個高低起伏影響到了,因為這是一種互相影響的頻率。問題是我們如何去經營一個永遠維持在一個加溫狀態的婚姻,那就是要讓這個高低起伏中的每一個低點都變成一個機會。

這些高低起伏的情況雖然有時感覺上是低潮,可是如果沒有這個最低最糟的狀態,就不會有向上反彈回來的那個動力。雖然這些看起來像是不好的事物,但這其實是老天的一種很巧妙的安排。這個安排並不是為了讓你沉淪下去,而是為了讓你有這個力道讓你走上來,通常狀況越往下走的人會越願意走出來。

所以一直處在人生的高點或順境也未必全然是好事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處在順境的人少了很多學習的機會。所以那個低點其實是要給人一種動力,有些人要很低很低他才有動力,有些人稍微低一點他就馬上要開始改變了。

因而,不管是哪一個狀態,都是為了給人改變的動力。人跟人相處如果有這個低點,只要我們反彈的力道出來,情況就不會往下走。可是如果我們反彈力量不願意出來,他就會再往下走,其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有更大的反彈力量上來,並不是要讓我們更糟糕。

人的常態是一種得過且過的心態,覺得還好就不去改變他了,這並不是誰的問題。所以我們要時時覺知,要學習隨時調整自己和他人互動的這個曲線,高低起伏不是一定,這個曲線是可以靠我們的行為而改變的。

 
回上一頁
 
服務電話:(02)2929-1555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558號1.2F (萊爾富隔壁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ZhongYongHe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