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永和身心精神科診所  
  為何要給做不好的人機會呢?
     
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楊孟達醫師

問: 在公司我負責教育訓練,新進同事狀況連連,

我上司要我再試試,為何要給做不好的人機會呢?


答: 在職場或生活中,如果我們遇到一些狀況不好的同事,或者有做錯事情的人,

亦或是一些不喜歡的人,我們一定要給他們機會,

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他們未來會有多好,就像王永慶在賣米的時候,

誰想的到他以後會成為那麼大集團的老闆,成立那麼多家醫院,幫助那麼多的人。



又如同愛迪生小時候是過動症的小孩,他完全不聽老師在講什麼,他回家都自己做自己的。

不能因為他那時不聽老師的話,我們就將他貼上壞學生的標籤,永遠不給他機會。

給他機會,他成為這世間最大的發明家,光明的使者愛迪生。



任何一個人在狀況最好的時候,尤其是一些更生人,很多後來變老闆,

他們出來就是有人給他們機會,不因為他們曾經犯錯,一輩子不給他們翻身的機會。

我們一定要給人機會,這是個過程,讓他可以學習,成長並站起來,

這才是真正的在幫助人,而社會更會因此變得更好。



同理,人生總有起伏,在我們自己狀況不佳時,我們也一定要給自己機會。

所以不要逼自己,因為逼自己,就是不給自己機會。

”我要馬上變好,我要馬上變好,我現在為什麼這樣?”



人狀態不佳時就是需要時間去改善,不給自己或他人時間也等同是不給出機會。

別人可以不懂,不給我們機會,可是我們不可以不懂,我們一定要給自己機會和時間。



如同愛迪生的媽媽從小就從不停止給他機會和時間去成就:

”好啊!你繼續發明,你繼續發明。”

最後他成就了兩千多樣發明,還有發明大王的美號,

更不要說這些發明對這個世界的貢獻及世世代代人們的感念。



機會是什麼?

就是時間,不論時間有多長,都不要給自己壓力,為什麼?

當我們設一個時間點,就是不給自己機會,一個月後我一定要怎麼樣?

那是不給自己機會了。

因為一個月後會怎樣誰知道?

等於是斷了自己一個月後的活路了,不要給自己壓力,

時間再長我們都要給自己機會去爬起來。



即使是醫界很多的很有名的醫生,考試也考很多次,所以不需要給自己壓力,

我們只能繼續給自己時間跟機會去面對及改善自己人生的種種。

再者,我們也無須拿此時此刻的自己和同儕比較,看看別人,都已經在某個位置上面了,

可是你現在看的是現在這個時間點,你沒有看到未來的可能及種種美好。

 
回上一頁
 
服務電話:(02)2929-1555 (請現場掛號) .診所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558號1.2F (萊爾富隔壁)
  前往 健保局   © 2008-2023 ZhongYongHe Psychiatric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